大概十二年(2003)前開始有接觸「購地自建」的機緣
是因為幫公司的大Boss老家自地興建案子協助看看
當時承攬的負責人葉瑞銘先生,大家都稱他為「葉總」
我曾於2005年底到台南與他共事兩個月
因「購地自建」顧問經理事業處於草創階段
本身條件能力尚不具足,已習慣大公司的作業程序
對「購地自建」事事必須打點、投入的作業無法勝任
所以我還是回到習慣的工作領域
但我還是持續定期地和葉總保持聯繫
一點一滴地試著了解「購地自建」的機會和問題
葉總曾在Yahoo部落格發表許多文章(直到Yahoo暫停服務)
提供想「購地自建」的民眾一個了解的重要管道
也擁有熱中「購地自建」的眾多粉絲
葉總另在三、四年前創建了繁星事業群(BTO - Build to Order)
建構BTO「購地自建」建築經理事業架構(詳照片,我代為整理架構圖)

BTO架構圖.jpg  

 

這十二年來讓我有很多機會深入了解「購地自建」
尤其是葉總實際操作的經驗
葉總是我的良師亦是益友
不過我們在操作的想法觀念是有差異的
葉總操作是由「量變」朝向「質變」
葉總對規模經濟熱中,其表示如此方能取得市場發言權
才有機會改變市場的遊戲規則
所以,有『年營業額200億』、『五年內公司上櫃』等「豪」語
但我可以體會他在這些「豪」語背後的用意


而我是希望由「質變」朝向「量變」
跳脫市場經濟價值思維回到每個人居住「生活」空間的「質」探討
並透過平台架構創造「量」的效益(此部分之後再分享)
在經濟市場交易機制外,另闢由消費者發動蓋屋的執行模式
所以,我們在執行的想法上並不同調,
但又何仿,殊途同歸,我們都抱持相同的目的

最近,葉總說在台灣十幾年的「購地自建」努力已經夠了
未來想把重心放在國外,開開眼界吧
能體會葉總心境,很多事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有時候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然而我對葉總說:「購地自建這個事,我要接棒,承擔下來」
也向葉總情商,同意我能轉貼引用他之前的文章
並在後續我有問題時,能播冗指導並提供過往的經驗
葉總原則上同意,而我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
謝謝葉總!
也祝您未來的事業能海闊天空、自在揮灑。

PS補充一下
我的「住 得其所,採購“生活”」議題slogan中
採購生活是取材自葉總先前部落格系列文章的標頭用語
先前也知會葉總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孝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