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資料時發現了
三年多前回應社群夥伴有關「住宅合作社」的一段文字
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浮現一些想法和感觸

覺得現在自己更了解「住宅合作社」的內涵和意義
也認知到「住宅合作社」已經不單純是建築硬體的需求
更涉及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甚至是政治(整合眾人之事)
我必須承認自己的能力、心力是有限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一兩年來嘗試著學習用「合作」來思考
「合作」之路有許多人會覺得很辛苦、太理想
這時的我倒喜歡「賽斯」所提
「信念創造實相」概念
唯有相信並願意實踐行動者,才有機會實現自我

『社群夥伴提住宅合作社的回應20130429

謝謝夥伴介紹的影片,我看完覺得
不只是合作社,那些國外我們羨慕好的政策
除了有他們好的理念外,還要有實踐的方法與制度
為什麼瑞士人房屋自有率僅15%,德國人僅30%
如影片中介紹政府有完整縝密的配套政策
瑞士政府規定賣房要課徵50%的增值稅並管制市場房租租金
德國政府規定房東不可任意調漲房租,
且現在租的房租租金僅能每年用固定調整率上調
即使五十年後市場房價翻好幾倍也不能改變

但這些制度是無法立即套用在我們的制度中
我們只能走出我們自己的路子
我們政府是沒有執行居住正義的膽識和強而有力的支持力量
蓋房子的事情已經被建商財團給壟斷把持
就如同前兩天跟妳說的
目前房地產業是隱含著整體(建商財團及協力廠商)利益保護導向之共同體
其實政府似乎也被吸附其中(立法影響政策--絕大多數立法委員一直是向建商財團靠攏)
光談住宅合作社理念(消費者端)是不足以憾動目前的房地產業(但不能不談)
房地產業牽連的業種繁多(火車頭工業)
如何跳脫現有建商的開發模式
而能整合房地產各業種去執行蓋房子
尤其是政府又無意提出有利的政策來支持
這是現在問題的癥結所在,要突破是有很大的困難度
但問題並非無解
就如同傑克面對巨人的童話故事
消費者的消費意識覺醒(住宅合作社的理念)就是魔豆
執行推動者(傑克)要鉅細靡遺地觀察巨人致命的罩門所在
且要勤練攻擊巨人罩門的必殺技
在適當的時機終有可以扭轉改變的契機
這是場長期持續的征戰
請各自儲備自己能量和堅持信念
我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孝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