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評估購地自建這個選項時

常會問會比建商新成屋是便宜還是貴呢?

理論上,購地自建扣除了建商要賺的利潤,應該會比較便宜

但是,還要考慮購地自建業主的個人特質及相關執行層層的風險

那就很難說了

購地自建若只是在價格上高低論斷其可行性時

我認為那就失去它的核心價值意義

購地自建是個人生活價值觀念的展現

就是市場上找不到你需要的房子

所以才要購地自建,跟便不便宜有什麼關係

要便宜就要自己做好功課、學習如何節省開支

 

舉個例子談談

目前市場上房地產開發的思維是最有效使用原則,

最有效使用乃以「法定集約度」(即法定所允許之容積量體)

與「經濟集約度」(即最大利潤的容積量體),兩者取其低者。

當你希望在40坪的土地只蓋25坪的獨棟建築物時,在市場上你是找不到你想要的房子,

因為那不符合最有效使用原則,

因為你(妳)是市場歸類的「小眾」,不是他們想要服務的對象。

現行市場機制是不會考慮當建物量體減少時可以創造出多好的空間品質,

「品質」是主觀的,不易量化評量。

如果這真的是你想要的房子型態時,那就只能自己蓋了。

 

以下是葉總的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已徵詢作者同意分享)

 

每日必讀2010/10/12 14:33

很多人會覺得自建房屋比建商的新成屋房價還要貴,理由有二:

1.土地的取得較貴

2.營建的成本較高

針對以上兩點,不管是業內或業外人士,我敢說,沒有一個人可以說的準,但是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大家,自地自建一定會比較便宜,而且便宜很多,道理很簡單,自地自建的精髓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更何況建商扣除最原始的地價和建價(建商購地的第一手成本和直接由基層工班領取的施工費),建商的利潤至少是總價的四成以上,把建商接近房價的五成利潤拿來自己買地兼發包工程

再怎麼說也是自地自建便宜。

 

除此之外,我先舉以下兩個問題,讓各位朋友自己找答案:

.    一塊只有30坪大小的地,跟建商動輒要上百坪、上千坪以上才會出手購買的地,假設在同一地段相鄰不遠,基地條件相當的位置,各位朋友您會認為上百坪的地比較貴?還是30坪的地比較貴?

.    同樣的磁磚,建商使用量是上千坪,您的使用量只有五坪,建商使用的是新貨,您是使用建商剩下退還給建材行的五坪,建材行把這五坪當庫存貨賣給您,您認為建商的購價貴還是您的購價貴?

  

以上的問題需要腦力激盪,大家有興趣可以問您的眾多朋友,然後麻煩將您們的共同答案讓我知道。

 

以下兩個問題就比較簡單了

..從北到南,建商的獨棟別墅幾乎很少會蓋建坪25-40建坪的房子,為甚麼?沒錢賺。

 我要問各位朋友,40.坪的室內空間要住進你家四個人,您認為夠住嗎?

如果夠住,為甚麼建商的透天屋沒有這種產品?

現在我們在宜蘭員山推出一樓別墅,地坪40坪,卻只蓋25坪的建坪,因為我認為我是單身但我不住公寓,或者說我們是一對退休的夫妻,平常很少有親友來住,

25坪的房間對一對老夫妻來說,應該夠住。

建商會認為我所說的都是小眾市場,譁眾取寵沒有建商會在意,我卻要反問25-40..坪的華廈,幾乎是建商的主力商品,為甚麼有那麼多建商在推出,而有那麼多人在購買,同樣的室內面積換成是透天產品就是小眾,說的通嗎?

 很多人會認為土地的價位高,所以蓋太少的室內面積不划算,如果我說土地 一坪 只有四萬以下,您要蓋透天住家,明明是25-40坪就可以住,又為甚麼非蓋到三樓呢。一、二十坪的營建費,至少百萬,你有需要跟上百萬過不去嗎?

 

最近好幾位朋友委託我們量身訂做。室內坪數都在25坪以內,他們都告訴我,夠大了!25坪,我真的愛死這個坪數。因為我自己從不買超過300萬以上的房子,沒用那麼多,也沒時間整理,如果為了一年才回家二、三次的兒女,多留兩三間房,除非我有佣人,否則會將兩間房的費用省下來,兒女回來我會招待她們住五星級飯店、吃米其林的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孝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