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快要一個月了,0206台南震災發生
最近在網路新聞、臉書上有政府、消費者、建築業界的專業人員
廣泛地提出疑問、探究原因、提出見解,甚至是制度法規的修改
我一直想表達一些想法
但一時之間又有點釐不清頭緒
所以一直等到今天才能整理出些自己小小的看法po上來

我認為
許多問題發生處理解決

(已是普遍存在各行各業中,用不同形式展現出來,0206震災只是其中引人注意的一例而已)

重要的癥結不在制度監管法令修改
而在人心,
少數貪婪的人心 所製造出來的事端
因為少數貪婪人的行為就匆促地修改制度
很可能只是疊床架屋,徒增執行的困擾,扼殺創意的思維
讓很多事情更複雜糾結、更難釐清問題的根本
也讓多數專業踏實的技術人員感覺心灰意冷,而退縮禁聲
因為再怎麼講都釐不清,大家心裡只想要聽確實執行方案
那種專業人員誰能獨力承擔這龐雜難解的問題呢?
也許沉默是最單純和無奈的選擇

如果只是用防弊的心態去圍堵問題時
我相信那些少數貪婪的人心還是有辦法找出其他縫隙做為出口
繼續他的作為,這又將是潛藏埋設著許許多多的未爆彈
事情不斷地發生,只會持續加強整個社會的無力感和焦慮情緒
如何能解呢?

我想回到資本經濟市場發展的核心──「消費需求」來談
如何用興利的思維
讓專業的事情攤在“陽光下”(論述、討論、釐清)
讓少數貪婪的人心“見光死”(確檢、視認、評估)
多數專業踏實的人心 有機會被看見,被賦予責任
消費者你(妳)是關鍵
因為消費者你(妳)是需求的源頭
如何找到專業踏實的人心,是消費者你(妳)該做的功課
消費者你(妳)如果將這問題輕率地交付給政府或建商來解決
這種事有可能會不斷地發生,甚至發生在自己身上
自己的「生活」只能自己負責
如果消費者你(妳)想要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
但又有想省事、輕鬆、又便宜的隱含慾念時
消費者你(妳)心裡要冷靜地好好思考一下
到底你(妳)真正想要什麼後,再慎重地採取行動

我相信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這句話

未來會如何,就在消費者你(妳)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起身開始行動吧!為了自己、為了身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孝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