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
有兩個對話,是有關房地產問題
一是
『花蓮社群夥伴要上台北前,打電話來
他對我目前討論的居住議題覺得OK
也好心地想將我的諮詢服務介紹給朋友(感恩!肚子還是要顧啊!)
他問我:「來花蓮買地蓋房子一棟要花多少錢?」
我問講了一些須釐清的條件,才能談這問題
他說:「不知道要花多少錢?誰能決定評估」
他說:「沒有預算的範圍,我很難跟朋友介紹。」 』

另一是臉書訊息的對話
『學長:學弟,你好。 可否給我你的電話,
我有朋友要了解花蓮的房地產,想要和你聯絡。

我回覆:我目前談房地產的思考,會先從每個人想要的生活開始
(如為什麼想來花蓮),而不直接談價格這件事,
如同我們以前做設計前必須把program訂清楚目的明確,
後面才知道怎麼進行設計,透過設計達成目的。
我的諮詢服務會跟市場仲介方式有很大的差異,
歡迎你的朋友跟我聯絡,我的電話是…..。謝謝!學長。 』

我知道以上對話將會是未來不斷會有人問的事情
我也必須不厭其煩地講清楚
我大致整理一下我的想法,或許白紙黑字寫下來便於溝通吧!
用講話要釐清一些事情(尤其是專業議題)很困難!
我現在學習著用文字、輔助圖片,圖表和比喻試著說明
或許無法一次到位,就一步一步地累積吧!

買房子、買地蓋房子前,有些思考的概念和買電腦接近
(但更複雜因為房地產不是規格品很難相同的類比,但用電腦這生活化的採購行為大家應該比較好懂),
若需要一台電腦時去賣場劈頭就問需要多少錢?誰也沒辦法馬上就跟你說,因為不清楚是要桌上性電腦或筆電還是平板電腦,另外所要的規格等級是如何?(單純文書上網、還是玩線上遊戲..等等)
專業的人是不會隨便馬上回答,
而有些不問清楚就隨意會回答的人通常是要做你生意的,先和你產生對話了解你的好惡,然後想辦法將產品賣給你,這就是行銷、這就是話術、這就是許多業務的生存之道。
在房地產界尤其是如此,市場房仲系統幾乎都是在賣物件,在市場找許多的買方逐一篩選對象,找到物件能成交的買方,有服務費才是生存的重要考量,或許我的話 說重了點,還是有願意為買方真心服務的仲介朋友存在。另外我想講的是市場仲介的專業能力普遍不足(尤其是偏鄉地區),所以就會在業務技巧話術上下很多功 夫。所以目前買方在購買房地產的時候真的需要一點運氣吧!

因為夠專業、所以每個回答都要謹慎、確實
因為想服務的是人(買方),當服務對象都不知道是誰的時候
我更是不會輕率地說出任何一個參考數據出來,
因為我夠專業,所以要很清楚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

回到原來的問題上:「來花蓮買地蓋房子一棟要花多少錢?」

我會建議先從你(妳)打算花多少錢開始思考(即是財務預算),

有多少預算去決定你(妳)需求的可能 ── 環境區位、土地建物規模大小、建物建材等級......

會隨著每個人想法、條件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沒有標準答案。

幫你(妳)釐清這些事就是我想做的諮詢顧問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孝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