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0 之前的舊文章

嫵媚相看

分類:移居花蓮過生活2012/03/20 20:22

今天到政大書城翻看買了一本書 --「嫵媚」

這是廖玉蕙小姐十幾年前報刊專欄的文章集結

最近重新增訂再版出書

書中文章主題鎖定在人際關係的探討

「嫵媚」是書名也是其中一篇文章

該文章開始用辛棄疾的一段詞引出了

作者認為人際關係中的兩大要訣:主動與善意(文章節錄如下)

『一向很喜歡辛棄疾〈賀新郎〉詞中的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句子,

這詞源是將山水人情化,寫山和人的情貌相似,

應有同等的感應。

其實,取來照應人間世相,又何獨不然?

他掌握了人際關係中的兩大要訣----主動與善意。

「我見」和「我料」是從自我出發;

而見出青山的嫵媚和料想青山也當認為我是嫵媚的,

則是善意的體現。

儘管大夥兒聚在一起總是慨嘆人心不古、世態炎涼,

但相信大多數的人也不能否認,

當別人以善意體貼相向時,誰都無法冷然以對。 』

我覺得移居外地更需要用「主動與善意」方式來融入在地

我移居花蓮這半年的時間

並沒有刻意安排自己預想的生活模式

透過騎單車、日常的生活消費和參與在地的社群活動

我嘗試學習著用「主動與善意」的方式

與許多陌生的在地朋友結緣

我聽到很多人移居外地前考量太多自己想像的方式和問題

到移居當地便悶著頭透過各種方式找房找地

努力朝著自己想像的生活方式去建構

而我的移居心得是

不要期望自己的生活可以一次到位

先將自己規畫的整套移居的教戰手冊暫時放下

先嘗試用「主動與善意」認識在地的人事物

並開發出自己未知的可能及

培養出與在地的人事物彼此間「嫵媚相看」的生活美感

所以在去年底在部落格的副標寫了下面兩句來提醒自己

「期許融入花蓮的緩慢所給出的餘裕,

蘊釀更多可能的時空氛圍。

願沉浸於花蓮生活步調的相對單純,

增加自我覺察的力量深度。       」

移居外地絕對是辛苦且具挑戰性的

但也是讓自己檢視、跳脫出原有窠臼生活的好方式之一

另外

真的,我越來越喜歡古人運用漢字的那種美

用簡單的字句就可以傳達許多內涵意境

我有空要多讀點古代詩詞文章

賀新郎/辛棄疾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裡,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孝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